产品视频在线介绍

更多

三达风采

更多
专家认为到2015年MBR和膜法污水处理领域的市场占有率有望分别达到6%和15%

污水处理三达水MBR机遇
MBR污水处理独门武器中国庞大的水务市场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企业投身其中,现在这些企业将目光都瞄向了污水处理领域,原因在于,我国污水排放量在持续增加,污水处理能力却存在缺口。
  有数据显示,我国污水处理量占污水排放总量的比例由2005年的35.6%增加到60.7%,近40%的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到江、河、湖、海中,对地表水体造成巨大污染。为此,政策对污水处理非常重视,“十二五”期间,全国城镇新增污水处理规模4569万立方米/日,计划总投资1040亿?元。
  看得出,从事污水处理是一项有着巨大市场需求和美好前景的生意。那么,什么样的技术更有市场呢?
  中国水网一名钟姓专家对《新财经》记者表示:“污水处理技术发展至今,已经形成了许多成熟的技术,二级(强化)生物处理工艺是目前国内外应用非常广泛的城市污水处理工艺。而MBR(膜生物反应器)技术是当今世界公认的污水资源化技术,可以同时解决水污染与水资源短缺问题。”
  “在水环境日益恶化和水资源短缺日益严重的双重压力下,我国政府加大了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力度,为MBR技术在我国的大规模普及应用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会。”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MBR技术将在我国污水处理市场取得快速发展。
  污水处理三达水MBR机遇
  废水的生物化学处理是废水处理系统中最重要的过程之一,简称“生化处理”。生化处理是利用微生物的生命活动过程将废水中可溶性有机物及部分不溶性有机物去除,使水得到净化。
  20世纪60年代,美国率先提出MBR概念,座使用MBR法的污水处理厂于1967年由美国Dorr-Oliver公司建成。MBR是一种由膜分离单元与生物处理单元相结合的新型水处理技术。采用的膜结构型主要为平板膜和中空纤维膜,按膜孔径与超滤技术划分。
  MBR技术之所以受欢迎,并被称作污水处理领域的“独门武器”,与其自身的一些特点密不可分。
  据上述钟姓专家介绍,一方面,MBR工艺占地少,高污泥浓度容许其在较小的反应器空间内完成处理功能,同时也没有沉淀池,所以不会大面积占地;另一方面,MBR工艺出水水质非常好,过滤技术的出水水质显然是重力沉淀分离所无法比拟的。另外,MBR都是通过自动控制进行设备操作,因此运行简单。
  对于MBR工艺出水的水质,北京桑德环保集团从事污水技术研究的王欣对记者表示:“虽然这个工艺污水处理成本偏高,但出水水质比大多数工艺好很多,其出水的浊度、COD(化学需氧量)、BOD(生化需氧量)、NH3-N(水中氨氮含量指标)这些水质参数可以满足大部分的回用要?求。”
  事实上,出水水质好和占地小这两个技术特征恰恰迎合了当下节能、环保的大势。城镇化的飞速发展,土地已经成为最有价值的商品,而对优美水环境的追求也是公众内心迫切的需要。MBR技术在如此时代背景下受到热捧是必然的。
  据了解,传统的污水处理厂更多体现为一个综合性工程,70%以上都是土建,建各种池子,只有20%?30%的设备。MBR改变了这种方式:70%以上是设备,20%?30%是土建。因此,相比传统技术,MBR项目的建设时间短很多,即使较大规模的项目,4?6个月时间即可建成。
  不过,在MBR技术推广期,由于膜处理法初期投资比传统活性污泥法高20%左右,运营费用也高10%左右,使得市场对其望而却步。王欣对记者表示:“这个技术成本较高,主要用在一些难度大、排放量小的工业污水方面。但现在很多工程,尤其是市政工程为追求出水水质和工程形象,都开始应用这一技术。”
  随着市场的日趋成熟,膜技术也不再是昔日所谓“神奇而高贵”的技术,MBR处理市政污水成本已经向传统法靠近。
  如果要达到再生水的水质,传统工艺后必须要再加上某种过滤工序,如滤布滤池、砂滤、超滤等,这样成本就和MBR接近。而MBR过滤的出水水质好,而且稳定。
  在一些经济较发达、对水资源比较敏感的地区,污水处理费可以高出其他地区。如果达到再生水标准,还有额外的销售收入,MBR的成本可以得到覆盖。对于缺水地区而言,再生水的意义重大。比如北京,再生水的成本远远低于南水北调的成本。“对于水质敏感度高的地区(如污染严重或涉及饮用水源的湖泊、河流等),以及水资源紧张需要依靠再生水的地区,MBR和其他膜技术都有广阔的市场空间。”上述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工作人员表示。
  中国MBR污水处理市场前景可观
  2012年9月,《高性能膜材料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正式发布,相关部门启动编制的《分享膜“十二五”发展规划》(草案)也制定完成。根据政策的各项指标,业内人士预测,“十二五”期间,自来水分享膜处理市场需求将达12亿元,而污水处理及再生水生物膜处理市场则可达上百亿元。
  从国外对膜技术的整个市场预测看,国外相当看好这项技术及中国市场,根据美国商业信息公司从2005年到2007年2月发布的商业报告,中国的MBR技术市场是世界增长最快的领域和地区之一。
  随着国内公司工程经验的累计、工艺的进步、膜材料的国产化,建设和运营成本有进一步下降的空间;越来越多的成功示范项目也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多方面共同作用下,MBR和膜技术在污水处理上的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快速提升。
  根据中国水网的调查数据,我国首座万吨以上规模的MBR市政污水处理项目诞生在2006年,此后其应用速度和市场容量增长迅速。以2010年的投运规模计算,膜技术占整个市政污水处理市场份额不到3%,MBR则占膜技术污水处理能力的1/3。从水环境的角度看,对于比较脆弱而重要的水体(比如湖泊等)水质的保持,也将持续为膜技术提供市场。经过多年治理,目前我国大部分湖泊水质仍然处在四类、五类、劣五类水平,生态系统脆弱。
同时,向五大湖泊(滇池、巢湖、太湖、洞庭湖和鄱阳湖流)排放的生活废水一直保持增加态势,2010年达658万吨/日,同比增加10.6%。治污首在截污,对排向脆弱水体的污水提高标准将不得已而成为一种趋势。
  目前,我国污水处理企业主要有巴安水务(13.460,-0.19,-1.39%)、万邦达(35.060,1.21,3.57%)、碧水源(38.920,1.22,3.24%)、阳晨B股(1.136,-0.00,-0.09%)。其中碧水源在国内膜技术领域及污水资源化领域处于领军者地位,不仅提供水处理技术整体解决方案,同时生产和提供核心设备膜与膜组?器。瑞银证券分析师徐颖真认为,2015年MBR和膜法污水处理领域的市场占有率有望分别达到6%和15%,对应处理规模1250万吨/日和3120万吨/日,粗略假设MBR吨水投资2000元,CMF等其他膜技术吨水投资500元(膜部分),则投资总额约310亿元,其中MBR为230亿元。三达水是应用MBR膜处理污水设备厂家,从研发,设计,应用,管理运营为一体的污水处理企业。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新闻中心 | 解决方案 | 产品和服务 | 矿泉水设备 | 纯净水设备 | 膜实验设备 | 代理加盟 | 人才招聘 | MBR设备 | 发酵罐设备 |

Copyright © 2019 水处理设备网上 版权所有 SINNAR 北京纯化水机,北京EDI纯化水机,北京注射水机  厦门净化工程 北京纯水机 厦门纯化水机
手机:13621098216 电话:010-68436036    传真:010-65211161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长子营镇北泗北工业区1号厂区1号车间 邮编:100740  北京纯水机 医院供应中心纯水系统 MBR 北京纯化水设备 北京纯水设备 纯化水设备网 纯水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