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中国矿业联合会天然矿泉水专业委员会2008年工作报告
转载时间:2011-5-23
一、2008年开展的主要工作
   2008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极其不平凡的一年。矿泉水专业委员会在中国矿业联合会、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等主管部门的领导下,在各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在秘书处各位同志的努力下,坚持"三个服务"的宗旨,围绕促进矿泉水行业的发展和会员单位的需求,开展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组织召开2008年矿泉水年会及健康饮水论坛
  2008年5月24日,"中国矿业联合会矿泉水专业委员会2008年年会暨健康饮水论坛"在云南昆明隆重召开。参加此次会议的代表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50多家单位,以及美国、德国等公司的客商共计80余人。其中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务院参事室、中国农业大学食品营养工程学院、云南省国土资源厅、中国矿联和各级矿泉水委员会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各地矿泉水企业和国内外包装设备的生产厂商。与会代表具有广泛的地域性和代表性。
   (二)评审命名吉林省辉南县为《中国矿泉水之乡》
  吉林省辉南县人民政府于2008年5月16日向中国矿业联合会提出了《关于申请命名吉林省辉南县为"中国矿泉水之乡"的报告》(辉政函[2008]23号)。按中国矿泉城(矿泉水之乡)的申报程序,由中国矿业联合会、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吉林省国土资源厅等单位派员组成专家组,于2008年7月17-18日赴辉南县对其申报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并提交了考察报告。辉南县依据考察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完善了申报所需要的各项材料。吉林省国土资源厅、吉林省矿泉水资源协会也为其提交了推荐意见。中国矿业联合会于2008年8月2日在北京召开专家评审会,会议在听取辉南县全面汇报的基础上,进行了认真的讨论研究,认为辉南县已具备《中国矿泉水之乡》的命名条件,建议予以命名。 中国矿业联合会于2008年8月8日正式命名吉林省辉南县为《中国矿泉水之乡》。
   (三)向全体会员单位发起"向四川地震灾区捐水、捐款倡议书"
  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中国矿业联合会天然矿泉水专业委员会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及时向地震灾区捐款1万元,并积极组织员工捐款。在得知灾区饮用水紧缺的情况下,通过多种形式号召矿泉水委员会会员单位向灾区捐赠矿泉水。据不完全统计,矿泉水委员会会员单位累计向地震灾区捐赠矿泉水5000万瓶(不含捐款)以上,解决了灾区人民饮水的燃眉之急,受到各级政府和灾区群众的赞许。
   (四)在成都市召开"汶川大地震与四川矿泉水环境"新闻发布会
  四川地震发生在龙门山构造断裂带,而龙门山区及周边地区有多处矿泉水源,中国矿联矿泉水委员会于灾害发生后,随即安排有关单位和人员对龙门山断裂带周围十几个水源地进行了水质监测和检验。震后不久,社会上便传言四川矿泉水水质因地震发生改变和造成污染,给灾区人民造成心理上的恐慌,给灾区的矿泉水企业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为澄清事实,维护稳定,中国矿业联合会天然矿泉水专业委员会及时组织专家对这一情况进行论证,并于6月17日在成都市召开"汶川大地震与四川矿泉水环境"新闻发布会。会上,多名资深专家从科学的观点和数据向社会申明,四川省矿泉水环境没有因地震的发生而产生变化,饮用包括灾区生产的矿泉水是安全的。国内数家媒体通过电视和报纸上对新闻发布会进行了报道,包括新华网在内的多家网络媒体也对新闻进行了转载。此次新闻发布会对消除灾区人民恐慌情绪取得一定的效果,受到灾区当地政府的好评。
   (五)协助国务院参事室矿泉水调研组开展调研
  2008年1月和8月,矿泉水专业委员会协助国务院参事室调研组(5位参事)在广东省和吉林省就我国矿泉水资源现状和管理情况进行调研。并于1月23日在国土资源部召开座谈会。国土资源部徐绍史部长出席并作重要讲话。为此矿泉水委员会作了大量收集数据、材料整理等工作。矿泉水委员会协助国参调研组完成了调研报告,国务院领导温家宝总理、李克强副总理、马凯国务委员对报告均作了重要批示。
      (六)组织开展国家级天然矿泉水评审鉴定工作
  2008年,组织国家天然矿泉水技术评审组的有关专家,分别对江西省资溪县大觉山、浙江省安吉县山川乡恒源、广东省龙门县王坪镇嘉泉、广东省中山市南区文笔山、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五峰镇白溢寨等5处矿泉水源地评价报告进行评审,均获得通过,并协助办理了矿泉水国家注册登记证。
   (七)进行国家标准《天然矿泉水地质勘探规范》(GB/T13727-92)修订项目
  国家标准《饮用天然矿泉水》(GB8537-87),继1995年修订后,于2008年又进行了第二次修订,将于今年10月正式实施。而国家标准《天然矿泉水地质勘探规范》(GB/T13727-92),是1993年发布实施的,至今未作修订。该标准包括饮用矿泉水和医疗矿泉水两部分内容,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其应用途径和技术要求有了较大变化,《规范》已不适应当前市场经济运行机制和社会需求以及实际操作的需要。中矿联矿泉水委员会委托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在中国地质调查局立项,对国家标准《天然矿泉水地质勘探规范》(GB/T13727-92)进行修订,这项工作正在顺利进行。
   (八)组织长白山矿泉水管道输水工程论证
  2008年7月,矿泉水专业委员会组织专家,对《长白山矿泉水管网输送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水质变化及水源地地质环境影响部分)》进行了论证。长白山矿泉水管网输送工程全长353.8km,年输水量1250万m3,如此规模的长距离天然矿泉水输水工程在国内少见,国外少有,如取得成功,在矿泉水开发史上可以说是一创举。
   (九)加强中国矿泉水网站建设,扩大行业信息宣传
  一年来,以"正确引导科学饮水观念,支持中国矿泉水事业发展"为办网目标,体现"行业网站行业办"思想,建立了会员单位的信息联络员队伍,确定专人负责维护网站并制定了内容更新制度,有力的保障了信息更新。中国矿泉水网的注册会员现有1207人,待审查通过会员147人,合计1354人。网站点击量也得到大幅提升。在中矿联信息中心的帮助下,在网站首页开辟视频专区,得到了广大会员的认可。同时,建立了全国省级和国家级鉴定的矿泉水源地数据库,推出了矿泉水源地数据库查询系统,矿泉水委员会的会员单位可以免费从矿泉水网上查询全国各地矿泉水源地情况,此项工作也得到了广大会员单位的欢迎和支持。
  2008年,还收集整理了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2007年度矿泉水资源管理情况的报告,并征集了近20篇关于矿泉水产业方面的论文,编辑出版《中国矿泉水第十四期》刊物。为业内人士有效开展工作提供了重要信息资源,受到了行业内人士的高度认可和欢迎。
  二、2009年工作安排
   (一)继续推进矿泉水品牌战略活动。规范开展"中国矿泉城"、"中国矿泉水之乡"和"中国优质品牌矿泉水源"推荐评审和命名活动;力争年内命名1个矿泉水之乡、1-2个优质矿泉水源,并加大宣传力度。
  (二)开好2009中国矿业联合会天然矿泉水专业委员会年会,同期举办"2009中国健康水论坛"。
  (三)积极帮助矿泉水之乡发展矿泉水产业,协助他们办好矿泉节。
  (四)继续协助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做好国家级矿泉水评审鉴定工作。
  (五)继续加强《中国矿泉水网》的建设及维护工作:坚持以服务为本,以饮水思源为主线,从水源地开始,做好科普教育和宣传工作。
  (六)做好服务和咨询工作。继续办好《中国矿泉水》、《会议文集》的编辑发送工作;及时与会员单位和有关部门进行联系,沟通信息,提高服务能力;加强与各省矿协矿泉水委员会的业务联系,形成合力,共同为矿泉水产业发展做好服务。
  (七)继续做好发展会员工作。
    各位代表,去年一年,矿泉水专业委员会在服务方面做了一些有意义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果,受到广大会员单位和业内人士的肯定。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中国矿业联合会和部地质环境司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广大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在此,请允许我代表矿泉水专业委员会向各位领导、各位代表表示深切的谢意和崇高的敬意!
    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为矿泉水产业健康、稳定、持续的发展而努力!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新闻中心 | 解决方案 | 产品和服务 | 矿泉水设备 | 纯净水设备 | 膜实验设备 | 代理加盟 | 人才招聘 | MBR设备 | 发酵罐设备 |

Copyright © 2019 水处理设备网上 版权所有 SINNAR 北京纯化水机,北京EDI纯化水机,北京注射水机  厦门净化工程 北京纯水机 厦门纯化水机
手机:13621098216 电话:010-68436036    传真:010-65211161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长子营镇北泗北工业区1号厂区1号车间 邮编:100740  北京纯水机 医院供应中心纯水系统 MBR 北京纯化水设备 北京纯水设备 纯化水设备网 纯水设备